今天是:
手机版
手机浏览网站
微信
关注微信平台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四知文苑
昨日少年 今日脊梁
日期:2020-03-16 08:4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这是一组令人感慨的数据: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全国4万多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000多名是90后、00后年轻人。这些年轻人,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了国家的希望。

一些90后,曾被贴上“自我”“个性”、缺少责任感、没有担当精神的标签,还有的自嘲为“佛系”。许多00后,给人感觉是刚出生的“世纪宝宝”,青涩、懵懂,还有点不成熟。90后、00后都是出生于幸福时代,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他们没经历过太多风雨,也很少遭遇磨难,一直在顺风顺水中成长,曾一度被怀疑能不能接班新时代、肩负新未来。如今,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他们已经成为抗疫的中坚力量。不怕吃苦、不怕危险、不怕牺牲,洋溢着激情,散发着力量,无惧生死,直面挑战。

青春的面容下藏着一颗滚烫的心,这是对国家的赤诚之心、对社会的责任之心、对人民的大爱之心。90后医生张胥磊说,来武汉前都不知道武汉是什么情况,但她和同事都做好了可能回不去的准备。在众多“逆行者”中,和她想法一样的人还有很多。90后滴滴司机王利,在武汉封城后当起志愿者,每天凌晨四点出门,晚上十点到家,午饭常是一碗泡面。00后护士张颖报名前没敢告诉父母,直到要进方舱医院才发信息说,本来就是医务人员,这个时候我不冲在最前面就对不起自己。

为了这份赤诚和责任,有人更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90后医生彭银华,原计划2月1日举办婚礼,红色喜帖还在抽屉,他却永远倒在了岗位上;同为90后医生的夏思思,没来得及再看两岁儿子最后一眼,就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9岁。还有辅警马永,连续20多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因脑出血牺牲在岗位上,这天距他25岁生日还差2天。他留给战友的最后一句话是:“你们把岗站好,我头有点晕。”

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希望,感受到了青年一代的力量。正像一位90后护士所说的那样,我们已经长大了,虽然年轻,但可以让国家放心了。青春年华遇上特殊的疫情,必将是难忘的一次经历,但它同时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

这次疫情也让90后、00后多了一些思考,更加懂得信仰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只有常怀为民服务之心,永葆为国奉献之志,时刻把个人的理想和成长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人生才会更精彩,生命才会更有意义和价值。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相信经过这次大考,富有朝气、充满力量、勇于担当的90后、00后必将肩负起“一代更比一代强”的时代责任,真正成长为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孙现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