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手机浏览网站
微信
关注微信平台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之窗 -> 时政要闻
评论 | 同舟共济 团结抗疫
日期:2020-03-27 08: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新冠肺炎疫情态势的关键时刻,G20成员、嘉宾国以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就携手应对疫情、稳定世界经济达成重要共识,传递出加强团结、深化合作、密切协调的积极信号。

截至北京时间25日11时,全球确诊病例累计超过40万例,达421792例,全球死亡病例达18883例。在世界范围内,全球确诊病例数加速增长,从10万例到40万例仅用十几天。如此严重的疫情,对全人类生命健康、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威胁。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预计,国际贸易将严重下滑。全球团结互助,对尽快遏制疫情、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至关重要。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国际社会抗疫努力,已经向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以及80多个国家提供援助,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与多国领导人通电话,阐述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在此次特别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阐明中方观点表达中国愿意推动国家合作的意愿,体现了中国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推动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体现了中国支持G20加强协调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积极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强调,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G20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G20临危受命,把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与复苏的轨道。如今,G20勇担历史使命,更应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尽最大努力防控疫情,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影响。目前,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在面对重大危机之际,人们更深刻认识到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意义,只有携手抗疫、稳定发展,才能取得人类共同的胜利。

和大自然一样,人类社会的发展,既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有风雨交加的时刻。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Top